随着我国教育事业向着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困扰国人已久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逐步缓解,中国教育平权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根源:经济发展和教育投入不平衡

2019年的毕业季,一则来自深圳的教师招聘信息引起了网友的普遍关注。从曝光的名单可以看出,总计20位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不等,应聘深圳中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老师。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东部、中部的很多省份,应聘的老师可能只有大专学历。而在新疆、青海等西部地区的部分市县,大中专学历是当地教师的主流。

这一情况的根源,在于区域经济发展和教育投入的不平衡,在现阶段仍然是一个无解的难题。就像一个蛋糕,位置好、下手早、刀叉长的人天然就能多分些,其他人就只能少吃些。

图片1.JPG 

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机会公平,教育平权的概念在中国逐渐生根发芽。所谓教育平权,最早来源于美国,始于1961年肯尼迪签署的反歧视行政令,如今已演变为对非裔、拉丁裔、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土著等处于教育弱势地位的群体给予重点关照。但由于大学在录取新生时,刻意向这些群体倾斜,无形之中又制造了另外一种不平等,引发了新的争议。

由于中美国情不同,中国的教育平权述求与地域而非种族密切相关,集中在消除教育的不平等和区域教育资源的再平衡。

这与国家教育政策相吻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很显然,当下教育的不公平、不均衡问题,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体现之一。

在全社会的共同推动下,近年来国内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现象有所缓解。如2017年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就专门提出,要提高农村生源比例,扩大中西部招生比例。

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教育走向信息化、智能化,突破传统教育在时间、空间、地域上的限制,为教育平权提供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持。中国教育平权迎来新的曙光。

转机:信息化智能化崛起

2018年底,一篇题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新闻报道刷屏社交网络,引发公众对于信息化技术能否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的热烈探讨。该文讲述了7.2万名贫困地区的学生,通过直播与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最终88人考上清北,大多数成功考取了本科的故事。

事实上,教育信息化的口号已经喊了几十年,但限于技术、资金投入等因素,很长时间里仍停留在远程教育、电子课件等独立环节,始终未能形成业务闭环。而新闻中展示的教育2.0,正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把1.0时代打下的基础真正用起来。

从北上广深到川藏青疆,从力量薄弱到师资雄厚,到黑板粉笔到电子屏幕……信息化、智能化为教育行业带来一场深刻的系统性改革。

图片2.JPG 

进入2020年,这场改革的步伐骤然加快。春节期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但常言说得好,当遭遇危机时,机遇可能会出现在硬币的另一面。对于教育行业来说,疫情反而为教育平权搭建了进步的阶梯。

据媒体报道,疫情期间,教育部门充分利用网络和电视开展在线教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增大了优质资源的覆盖面,解决了农村及边远地区网络覆盖不到或网速慢地区的同学的学习问题。

充足的投入,为教育的信息化、智能化按下了快进键。亿万学生“停课不停学”,居家在线学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

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足以证实,通过科技手段可以弥补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短板,为青少年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提供了可能,也为我国各地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条件。

发生在新疆乌什的故事,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未来:让出生地不再决定命运

5月的乌什,时不时仍有风沙,动辄漫天黄沙飞舞,但第二小学、第二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们却丝毫不受影响,一个又一个班依次来到人工智能实验室,使用AR智能课桌、AI智慧黑板和轻沉浸VR一体机等智能设备,时不时发出阵阵惊呼。

图片3.JPG 

乌什位于新疆阿克苏市,人口22.1万,其中学生4万左右。一直以来,乌什在县财政相对困难情况下,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落地,在2019年与讯飞幻境合作建立新疆首家智慧教育体验中心、培训中心,并在4所学校建成4间人工智能实验室,运用“人工智能+AR/VR”技术教育设备,让课本电子化,让课堂智能化,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和学习系统性融合。

当地教师认为,智能教育设备非常能调动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课堂效果比以前好了很多。学生则表示,老师通过AR智能课桌展示了逼真的虚拟场景与科普知识点,让学习变得特别有趣,唤醒了自己上课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国内疫情稍一缓解,乌什就专门邀请讯飞幻境派出技术人员、教研人员来到乌什,对授课老师进行培训,提升教师运用智能设备结合传统教学的能力和水平,一举解决乌什县现阶段师资力量有限、部分教学场景难以实现、课程内容匮乏等痛点。

对于中国教育平权而言,新疆乌什“人工智能+教育”的落地,带来了新的启发:做大蛋糕之后,即使不平等已久,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同样可以获得更多教育资源。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真正出现了解决的途径:通过教育的信息化、智能化,可以大幅提升经济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让出生地不再决定命运,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同样的教育机会,让所有的孩子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图片4.JPG 

当然,受财政条件、人员素质等种种因素影响,教育的信息化、智能化绝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和磨合,教育平权注定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在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之后,中国的教育平权总有实现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