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传家宝,奋进新中国。10月12日晚间21:20,支云酒业的酱香传承故事在山东卫视《传家宝里的新中国》栏目播出。支云酒业总裁张炀作为节目嘉宾,向观众朋友讲述了爷爷张支云以及家族世代酿酒背后的故事。

支云酒业的酱香传承故事作为压台内容亮相最后一期节目,向大家讲述了酱香泰斗张支云老先生的工匠精神与酱酒世家的传承故事。

《传家宝里的新中国》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全国首档大型融媒体故事秀。节目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聚焦“传家宝”背后的奋斗故事,挖掘“传家宝”的时代价值,讲述“传家宝”里所承载的新中国建立和发展历程的记忆。

1.jpg

支云酒业总裁张炀作为“持宝人”,带着家中窖藏50年的老酒来到了现场。这杯穿越半个世纪的老酒,不仅见证了中国酱香白酒行业伴随岁月的成长变迁,更是蕴藏着茅台创始级酿酒师张支云老先生的坚定信念与专业精神。

张支云被誉为酱香泰斗,13岁时进入茅台镇华氏“成义烧坊”(茅台酒厂的前身)做学徒,成为掌酒师傅郑应才的嫡传关门弟子、华茅的正统传人。

解放后,张支云与其他五位酒师进入国营茅台酒厂,开创了茅台酒厂的六大酒师时代。而今,六大酒师仅张支云一人健在,依然坚持于酒文化的酝酿与传播。八十年的酿酒生涯,比茅台酒的历史更久远。作为现如今中国酱酒资历最深、最具权威的酿酒大师,世人尊称他为“中国酱香型白酒祖师爷”、“茅台镇酱香型白酒活化石”。

节目中,张炀讲述了爷爷张支云作为老一代匠人的酿酒故事——那个年代没有任何现代设备,所有工艺流程的把握全凭眼睛看、鼻子闻、嘴巴尝以及手脚感觉,调动所有的感官和经验来做出准确的判断。酿造茅酒传统工艺之精妙,早已刻画在张支云的脑海及生命的血液里。

酒亦有魂,承载着天地赋予的灵气和精华,也承载着酿酒师的真诚与热忱。支云酒业所生产的每一瓶酒,都是正宗的坤沙型酱香酒。严格甄选茅台镇本地产的坚实饱满的红缨子糯高粱,采用蕴含侏罗白垩纪矿物元素的赤水河水,从源头保证支云酒的产品品质。

沿袭华氏酿造古法,108道工艺道道用心。支云酒的酿造历时一年,经过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窖藏至少五年后才能搭配陈年老酒勾调,由调酒师将不同轮次、香型、酒龄的几种到几十种基酒按不同比例进行勾兑和调味,在舌尖与味蕾之间寻求平衡与层次感的最佳境界,至此方得一瓶地道的酱香好酒。

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三代传承,坚守初心。作为家族中最年轻的嫡传继承人,张炀在投入酱香酒事业时更是一丝不苟,专注支云酒生产的每一个细节,希望将祖辈、父辈们惟精惟一的匠人风骨和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传承下去,重新定义属于这个时代的酱酒文化。

2017年,93岁的张支云携嫡传长孙张炀创立支云酒业。节目中张炀表示,企业之所以用爷爷的名字命名,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爷爷匠人匠心的精神和家族世世代代对酱香酒专注执着的信念,并督促自己将这种珍贵的精神传承下去,用最严谨的态度,酿好每一瓶酱香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