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企业资讯11月23日】产业发展,中国的文创产业逐渐走上国际舞台,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为了促进中国文创设计产业发展、孵化更多优秀文创设计概念,中国“文器奖”文创设计大赛,面向全球征集新锐文具、文创设计概念,并期许为获奖者提供从设计到量产的优质获奖服务。依托具有丰富国际奖项操盘经验的专业团队和中国浙江强大的文具产业优势,帮助获奖作品进行设计版权对接、落地生产,并推向全球市场销售。本次赛事由中国制笔协会、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浙江省文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广播电视集团承办。

11月23日,2021年首届中国“文器奖”文创设计大赛发布会暨“2020亚洲文具文创设计讲堂”在浙江宁波举办。众多文创企业、设计师、制造商以及文具文创业界专家齐聚现场,共同见证大赛启动。“今天是一场设计者的盛会,也是一场文化的盛宴,国际顶尖设计大师高远的文化构想和创意在此碰撞。”

发布会上,大赛组委会介绍了2021年首届中国“文器奖”文创设计大赛的赛事安排,即日起至2021年4月20日为大赛报名阶段,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及企业皆可参赛,但仅限概念设计作品且所有参赛作品须为参赛者原创。大赛评选类别共分为九大类,涵盖文具、包装、数码、办公等。最终获奖作品不仅能获得丰厚的奖金以及证书,还能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多项获奖者服务。

贝发集团董事长、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邱智铭先生说:“中国是一个消费升级的热土,全球的好设计来到中国,通过中国文器奖这个桥梁,依托浙江文创产业综合体,好的创意可以连接各类资源、达成合作,实现创意设计价值的最大化。”

同时,主办方还特邀三位国际评审,在启动仪式后现场举办“2020亚洲文具文创设计讲堂”,为大家分享三位评审对国际文具文创设计趋势的先锋观点。

国际评审开讲 了解国内外文具文创设计趋势

此次“2020亚洲文具文创设计讲堂”邀请的三位大赛评审何人可、田中一雄与石振弘,都拥有设计与文创行业从事十多年的丰富经验,何人可教授深耕设计教育多年,田中一雄先生担任过多项国际设计项目顾问,而石振弘先生曾是多项国家级展会策展人。三位评审结合多年的专业经验,通过众多获奖产品与案例分享,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全球文具文创设计趋势。

何人可教授介绍了现下热门的地域文化设计趋势,通过多个案例讲解如何融合地域文化进行创新设计。田中一雄先生认为,未来日本的文具文创设计趋势有三点——数字化创新趋势、服务业的设计趋势、从道德层面的趋势,即数字化创新、满足客户需求以及达到可持续发展;将国家特有文化融入现代设计中,将是文具文创设计走向成功的方向,而中国“文器奖”正是符合这个趋势的。石振弘先生表示,文具文创产业升级的趋势,是将设计作为企业战略,并通过多个案例分析设计如何驱动品牌。

国际评审全方位标准 好设计经得起检验

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日本、泰国、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具、文创设计界权威专家组成国际评审团。他们将以国际化的视角和高水平的要求评选每一件作品,通过“创新、魅力、实用、商业、内涵、环保”六大维度构建评审评分体系,全面、客观、合理的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的精细考量与谨慎评估,最终选出杰出的作品。

8项获奖者专享服务 助力作品赢得市场

中国“文器奖”文创设计大赛共设有三等奖——金奖、银奖、优胜奖,奖金池共计100万元。获奖作品除获得奖金与奖杯证书外,还可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包括版权保护与作品打样、顶级设计媒体推广、国际大奖推荐、版权交易、销售与制造渠道推荐等8项专享服务,为获奖作品提供直通产业链、实现设计概念落地的机会。

2021年首届中国“文器奖”文创设计大赛报名时间截至2021年4月20日。欢迎设计师们踊跃报名。更多分享资讯及大赛详情可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文器奖”了解。

参赛组别以及其他参赛详情可关注官方平台:

官方网站:www.v-award.com

官方微信公众号:v-award2020

咨询邮箱:China@v-award.com

咨询电话:0592-515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