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来自全国文旅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网络名人相聚南昌市西湖区,参观走访八一起义纪念馆、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欢乐象湖景区等西湖区文旅地标,看豫章新貌,品“四色”西湖,为西湖区文化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专家学者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

“这次参观,我对南昌西湖区文旅资源丰富的内涵,以及文旅产业发展的态势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郭林文说,建议西湖区进一步提升机制、场景和业态融合,持续提升影响力。

“历史文化街区就是城市里怀旧的场所,我们在这里能够找到过去,找到一些历史文脉。所以,走进南昌,西湖区不可不看,因为西湖区保留了这样的地段,在这里可以找到城市的市井风情。”江西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王东林认为,城市历史文脉的保护,不只是文物意义上的物理性保护,更应注重文化空间意义上的生活风情的保护。

“在上午的参观中,我了解到万寿宫有着1600余年的历史,是江西地方文化的代表符号,全世界有1400多座万寿宫,而西湖区的铁柱万寿宫被称为天下万寿宫的祖庭。所以,万寿宫这个大IP的打造,还有很多空间。”南京市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李军认为,只有通过资源整合集成、业态跨界联动与产业链重构,才能全面激活新消费市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让城市文化生活更美好。

“文旅产业想要做到‘长红’,更注重的是底子,包括城市高品质空间,包括有内容、有故事可以讲,也包括好的营商环境。”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城市保护发展所所长徐慧君认为,还需要把散落在城市里的一颗颗小珠子串起来,成为一个个红色引擎,带动城市整个片区的高质量发展和特色化、魅力彰显。

“我认为现在的文旅产品亟待更新换代。例如八一起义纪念馆的江西大旅社,总体上来说还属于1.0版本,就是遗址的展览展示。2.0是要加一些互动内容的,比如把人物活化出来,跟游客站在一起,就是一个互动体验、角色扮演的过程。”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副院长任国才饶有兴致地说道,“随着技术迭代升级,还可以达到3.0版本,游客可以走进去,成为指挥部的一员,才能真切感受到当年起义的不容易。”

专家学者逛绳金塔庙会

“今天参观下来,总体感觉西湖区区位好、资源好,总体成绩也好,当之无愧是南昌市的文旅课代表。”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冯巧玲说,“我认为西湖区的文旅融合还可以继续深入挖掘城市的精神地标,为现代年轻人建立精神阵地。”

“南昌我来过很多次,但这一次印象最为深刻,特别是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既展现了江右商帮的文化,又是我们城市的新名片,也成为英雄城市幸福美好生活聚集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院副院长冯新刚说。

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办市政市容督查部长、上海市住建委科技委建筑设计和城市更新专业委副主任曾浙一在参观之后,由衷地说:“祝愿西湖区在历史街区保护创新、活化利用、传承历史、延续文脉、记住乡愁、促进发展中凝聚智慧,持续发力,形成后发优势,成为新时代国家历史文化遗产的新成果和新典范。”(聂妍婧 实习生 徐苾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