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项城市宏林学校,以其新时代视野下的中小学创新型课程体系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入选证券资讯频道《东方关注》节目。主持人水方杰一行人受董事长龚松林的邀请,来到河南省项城市光武大道宏林学校进行现场拍摄,深入了解。

项城市宏林学校位于光武大道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东侧,是一所全封闭寄宿式民办学校。校园占地60余亩,环境优雅,景色秀丽,三区分明。学校从2014年8月开始招生,现有66个教学班,260位教师和近四千名在校生。建校以来,学校就提出“人本科学,创新卓越”的办学理念,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把学校打造成了一所“文园、花园、书园、乐园”“四园”融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校园,让师生在优雅、舒适、美观和浓郁的校园文化环境中学习生活。“事业有声有色,工作有板有眼,生活有滋有味”,在这一管理文化激励下,全校教师表现出良好的工作精神状态,形成了一个比作风、讲奉献、比成绩、讲贡献的良好工作氛围,教育教学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在教育部大力倡导“质量创优”“高效课堂”的背景下,宏林学校的新课改踏上了前进的快车道,走进了一片艳阳天。学校多次组织老师到北京江苏河北山东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通过听课、交流等活动,结合宏林学校实际,创建了“236高效课堂新模式”,新模式的构建与完善,颠覆了传统的课堂形态,把讲堂变成了学堂,改变了课堂师生的生存状态,师生在民主平等的氛围里、和谐愉悦的情绪中,探究,合作,共享,体验成长学习的快乐。

学校把这种高效课堂新模式作为新课改的切入点,使得素质教育和升学率达到了完美平衡,形成了良性循环,学校真正实现了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无缝过渡”。目前,该模式已凝结为学校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学校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董事长龚松林告诉栏目组, 学校从2014年建校起就创办了艺术班,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四年历程,做为项城市中考四连冠学校,从本学期开始了校园封闭艺术班的大胆探索之旅。

对学校而言,艺术教育是碎裂学科的粘合剂,是倦怠时刻的兴奋剂。对家庭而言,艺术教育是日常生活的诗意化,是道德教育的愉悦化。对人类而言,艺术教育能够帮助学生们形成看待世界的第三只眼,开启世界的另外一把钥匙。开设艺术班,加强教育薄弱环节,为孩子们生命的走廊多开一扇窗,为孩子们将来的发展多探一条路,学有所长、全面发展是学生、家长的愿望和诉求,是素质教育的初衷和提倡。是教师、学校的肩负和责任,是现代社会的需要和期待。

宏林人捧着一颗最真挚的育人之心,抱着为每一个可能拥有艺术天分的孩子提供生长沃土的信念,让高雅艺术从殿堂走向课堂,让昂贵资源从贵族走向平民。宏林人以培养崇高素养完美修养的谦谦君子为追求,为来自社会各个层面不同家境的孩子提供最优质的艺术学习体验,真正做到了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

对于宏林学校来说,让孩子们在研学旅行中拓展视野,独立思考,远比疯狂补习更重要,未来每个学生都有参加研学旅行的机会,观世界,知人生。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宏林学校终身为研学旅行代言,听从内心,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