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科技宣布在跨镜追踪技术(ReID,Person Re-identification)上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在三大主流ReID数据集Market-1501、DukeMTMC-reID、CUHK03的两大核心指标mAP与Rank-1准确率上均取得第一,超过阿里巴巴、腾讯、微软、中科院自动化所等企业与科研机构,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其中在Market-1501上的mAP远超目前业内顶尖水平, 达到了惊人的91.14%。另外,其核心算法速度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0倍之多。

跨镜追踪(ReID)技术是一项结合人脸识别使用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利用人身上的特征值(包括但不仅限于衣着,体态,背包物品等),标注不同镜头中的行人身份,解决跨摄像头跨场景的情况下行人的识别、追踪与检索,实现强时空连贯性的数据采集。该技术的商业落地,将会极大程度地提高计算机视觉领域行人轨迹追踪的精准度。

孩子看到背影,能认出父母。

宠物听见脚步,能识别主人。

多感知多维度的协作,组成了生物快速而准确的辨识系统。

相比生物,机器识人更简单粗暴:之前机器识别人的无感知方式主要依靠人脸,在大型商场、演唱会等环境中,当你从第一个摄像头(拍摄到人脸)移动到第二个摄像头(捕捉到人脸)的时候,计算机会认为你是同一个人(即给你一个相同的身份ID),从而形成动态轨迹。但当你移动到第三个摄像头(因角度未捕捉到人脸)的时候,没有采集到人脸数据的计算机不会给你标注任何身份ID(即使你的身形出现在镜头中)——此后凡是没有拍摄到人脸的镜头中,计算机都不会给你标注任何身份ID,导致动态轨迹断裂,数据采集缺乏连贯性。

为了解决计算机视觉数据采集过程中的行人身份连贯性问题,跨镜追踪(又名行人重识别,ReID,Person Re-identification)应运而生。结合行业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跨镜追踪可以利用人身上的各种特征值,包括但不仅限于衣着,体态,背包物品等,在行人全程无感知的情况下,帮助计算机在不同镜头中标注行人身份,实现强时空连贯性的数据采集。

 

这意味着将会开启一个通过人脸识别与跨镜追踪联合确认行人身份的新时代。

对于科研界而言,中国人工智能再次勇夺世界第一,继续扩大算法领先优势;对于商业而言,云从科技围绕ReID打造了一系列的关键算法与技术,同时核心算法速度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0倍之多,现已在智能安防、智能商业等多个领域的项目中实际落地。

科技价值:云从原创算法再破多项纪录

在跨镜追踪(ReID)技术研究领域,首位命中率(Rank-1 Accuracy)和平均精度均值(Mean Average Precision,mAP)是衡量算法水平的核心指标,其中平均精度均值(mAP)更能综合反映算法在真实场景中应用的能力。

云从科技在已达到行业顶尖领先水平的情况下,再次取得突破,将算法性能提升到全球领先的新高度。

云从科技首创“飞龙R2”算法方案在Market-1501,DukeMTMC-reID,CUHK03三大数据集中,mAP关键指标分别达到了91.14%、83.31%、81.06%,相较于目前业内顶尖水平有着近3%-4%的巨大提升,Rank-1准确率关键指标分别也达到了业界最好水平(注:该结果是在不引入额外数据,不利用测试集时空信息,不进行重排再优化(Re-ranking)等条件下取得)。

图:网络结构图

该成果的取得源于云从科技坚持在底层算法上的原创研究与开拓创新。云从科技研究团队投入了巨大精力潜心研究底层算法,开创性地在去年“行人多粒度特征提取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全新的“基于感受野的行人多粒度特征提取理论”,并根据该理论设计了更加合理的多分支结构,配合创新的数据增强算法,最终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云从科技“飞龙R2”算法方案在三大数据集的mAP指标中,相较于去年又分别提高了整整4.24%,4.91%,13.66%。

商业化探索:行业需求推动ReID技术进步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落地的成熟,行业开始寻求更多技术应用的可能性。跨镜追踪技术作为人脸技术的重要补充和扩展,越来越多互联网巨头和科技独角兽开始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并逐渐在跨镜追踪研究领域投入资源。阿里、腾讯、微软等公司都在近年加强了对跨镜追踪技术的关注。

云从科技作为这一领域较早的探索者和布局者,在跨镜追踪和其相关技术上,如行人检测、行人检索、行人轨迹跟踪、行人属性结构化、行人动作检测和识别等,都拥有大量技术经验积累。在经历了技术不断成熟的阶段后,为了让技术产生应用价值,云从开始致力于产品化探索和商业应用落地。经过过去一年的努力,云从已经拥有了在这一领域面向不同行业场景的技术方案和商业产品。

 

在探索产品化的过程中,云从还积累了在跨镜追踪领域相关的丰富的项目经历。在智能安防、智能商业、智能交通和智能金融中,云从科技都拥有实际应用落地的案例,通过结合线下真实的业务场景,为客户解决了行业痛点并产生了巨大的价值。

 

例如跨镜追踪系统可以帮助公安视频侦查实现人脸、人体图像与数据联结,强化轨迹追踪功能,深化公安视频图像应用能力。

在线下新零售领域中,利用跨镜追踪技术,“人”与“场”之间的关系数据将有办法被收集并以可视化的方式重现。在云从科技为智能门店提供的解决方案中,用户在店内的行动轨迹、停留时间等信息被精准还原。通过对线下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商家将对用户画像和用户行为有更强的感知,从而能够做出更准确的商业决策。同时,大量有效的数据也为线下针对用户的个性化服务和精准营销提供了可能。 

人工智能,绝不是单一技术,而是技术的多维度集成。

跨镜追踪技术通过结合其他相关的技术,例如人脸识别、行人动作识别,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和升级提供更多可能。

云从科技在这一领域和方向上也将继续不断探索,为行业提供更多更彻底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产品,持续推动跨镜追踪技术的进步和商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