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印象中的宏村,是一座水墨丹青的江南古村,不经意的快门一按,一幅精美绝伦的水墨画就展现在眼前。

4月,一墙一瓦,若巧遇细雨轻雾,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浮现眼前,俨然"杏花微雨,江南迷离"。

4月,走进宏村,看高高昂起的马头墙映着蓝天,湖水清莲,拱桥如虹,犹如一幅画走进了很多人心里。

4月,等一个人,陪我去宏村,感受安静怡然,碧湖微澜,岁月静好。

等一个人,陪我去寻徽式美好

刚进入村口,千百年的古徽派古村建筑便出现在你眼前,走入其中,你会惊叹于先人的智慧与审美,每一幢都有故事,每一幢都藏匿了时光。

这是一个徽派建筑为特色的村落,白墙黑瓦,鳞次栉比,千百年来的时光滋润了古村,让古村愈发精致与美好。

精致古朴,一步一景,村内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随手一拍便是不用修图的水墨大片。

等一个人,陪我去看古村风光

进入宏村,你的第一印象,便是满目的白墙青瓦。

时光让白墙多显斑驳,也正因如此,才让古村古宅更显韵味和诗意。高耸的白墙屋瓦,跌落月沼水中,青山如黛,也映照着宏村八百年的风雨沧桑。

除了白墙,宏村还有一种迷人的颜色,那便是水墨丹青的绿色。近处绿树,远处碧水,青山与古村相得益彰,谱成最自然和谐的音符。

如果你春天来到宏村,这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不妨深呼吸,感受下古村的清新,记住最美的山水味道。

等一个人,陪我去赏古村碧水

有人说,宏村美,美在水中。

村前的“南湖”一池碧水,包裹着古村落,守护着这个恬静的山村,守护宏村千百年来的安和。

南湖上的画桥,正是电影《卧虎藏龙》一开始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地方。白天鸟落枝头鸣唱,白鹅昂首游弋;夜晚映衬古村之宁,微澜不扰旧梦。

都说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性,水的氤氲温柔,给宏村带来了安宁和祥和,带来了灵气与灵性,带来了在这里长相守最好的理由。

等一个人,陪我去品古村写意

当你来到宏村,会发现湖边会有很多学生,三三两两,在古树下,在老桥旁,架起画板,仔细调色,慢慢勾勒,一笔,便是古宅,再一笔,便是青山。

水墨到了纸上便有了灵性,似乎下一秒就可以呼之欲出,水的清幽,村落的古朴,山水相间,诗情画意。

等一个人,陪我享古村时光

早上,阳光懒懒的照在古宅墙头,远处几个老婆婆在水边洗衣,古村在氤氲中慢慢醒来;中午,地道的徽菜引来寻味的老饕,谈天论地;晚上,古巷深处,红灯笼伴着人声烟火,一派祥和。

四月初,宏村就会被大片的油菜花簇拥着,远处一片亮黄,那是可以被治愈的颜色。沿着村边的小路,一直往村外走去,一边是青山,一边是绿水,一边是油菜花,伸手就可以触摸那纯美的田园时光。

4月宏村,你随时可以来到小村中放空几日,身心会被“治愈”的同时,各式各样的徽州传统小吃也可以让你一饱口福。

这就是宏村。看那湛蓝明净的天空,看那斑驳古朴的白墙,看那湖水清莲,拱桥如虹,你才会明白,这里就是灵魂苏醒的地方。

所以,如果等到了你,我一定会和你一起去宏村走走,看看那山、那水,看看那如阳光一般的明媚的你。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市的东北部,位于黟县城西北角,距屯溪65公里,距黟县县城11公里,距西递19公里。

本文文字和部分配图来自网络,此处引用仅为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致谢!